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供应结构性变化 加速租赁时代到来

中国建设报   2017-07-28 15:28

2016年9月底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让一二线城市及环热点周边区域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

从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到限住房类型,一系列调控措施显现效果。与此同时,房地产结构性调整势在必行。

近期,上海(楼盘)、北京(楼盘)、深圳(楼盘)、广州(楼盘)、福州(楼盘)等多个城市制定了大规模的供地计划。如《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计划在2016~2020年期间供应5500公顷宅地,可提供住房170万套,比“十二五”期间增加60%。而此前,北京发布的规划当中,未来5年,计划新增供地6000公顷,年均供地比过去3年均值增长50%。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中,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面积达87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为42%。

近年来,热点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居民首次购房年龄呈现逐渐推迟的趋势。如北京首次购房平均年龄从2010年的30岁推迟至2016年的34岁。同时,房贷月供与房租的“鸿沟”越拉越大,相继进入社会的85后、90后和00后更加偏好租房,导致租房需求大幅增加。

此外,外来人口居住稳定性提升。2014年,约2.53亿城镇外来人口当中,有大约60%携配偶、子女一起流动。其中,72%的流动人口选择租房居住。

目前,城镇化已进入“下半场”,即大城市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数据,2015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0%的人口。

因此,目前住房需求较为紧迫的是大城市,特别是五大都市圈(包含西部成渝和中部武汉(楼盘)郑州)内的核心城市。

随着人口集聚,热点城市的供地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全面向保障性住房(主要是公租房)和自持物业的租赁住房转变。

比如,“十三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供应的170万套住房中,租赁住房占比达到60%;未来5年北京新增的150万套住房中,租赁住房50万套;深圳未来5年计划供应65万套住房中,保障性住房35万套。

与此同时,新增供地“自持并租赁”也呈现常态化趋势。7月4日,上海发布两则拟出让地块公告,用途都为“租赁住房”,竞得人须将全部物业自持并出租。2016年以来,热点城市供地附加“竞自持”条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可以看出,租赁需求在迅速崛起。

最近,广州楼市的“租住同权”引发热议。

根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除了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以外,广州还将划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并明确允许商改住

在过去一周里,不仅广州有“租住同权”的政策出台,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南京(楼盘)、杭州(楼盘)、厦门(楼盘)、武汉、成都、沈阳、合肥(楼盘)、郑州(楼盘)、佛山(楼盘)、肇庆(楼盘)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称,租购并举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的印发,有利于提高租房者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增加租赁房源,加大供给以缓解房价上涨,并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租房而不是买房来保障居住需求,有助于市场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