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库存速降价格飙升 杭州主城区步入存量房时代

凤凰房产  2016-10-01 09:09

杭州接连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使得购房者们连夜排队签约买房。不光是开发商新房签约中心,二手房中介的签约中心同样出现了挑灯夜战、灯火通明的场景。人们这才发现,杭州似乎已经拉开了存量房的大幕。

二手住宅成交量超新房

杭州主城区步入存量房时代

存量房是相对于增量房而言的,一般情况下指未居住过的二手房。当二手房的成交量超过新房,就意味着楼市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步入了存量房时代。

一直以来,相比二手房,国内的购房者们似乎更加偏爱新房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14年杭州主城区成交的住宅中,二手房房源仅占据42.5%。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也尚未超过50%。

新房买不起,在次新房里好好选一选。”在今年的杭州楼市中,类似的声音听到过很多。有不少过去声称“只考虑新房”的购房者,把眼光逐渐放到了二手房市场当中。

凤凰房产发现,在杭州发布调控政策的18日、27日当晚,杭州主城区二手房成交量均超过新房。其中,27日主城区的二手房成交量更是达到了新房的两倍。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杭州主城区就已经出现了二手房成交超过新房的情况。根据透明售房网相关数据,今年前8个月中,除4月份外的其余7个月,杭州主城区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均高于新房住宅成交量,其中8月份更是超出了1516套。

这一系列的数据说明,2016年,杭州主城区已经正式进入存量房时代。

供求关系改变

主城区住宅市场格局改变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杭州主城区进入了存量房时代?

凤凰房产观察后发现,新房和二手房供求关系的改变,导致了主城区住宅市场格局的改变。

新房市场方面,自2016年以来,杭州的库存急速下降。其中,主城区住宅的库存量相对紧张,截至29日18时,可售房源数量仅有17161套。

“刚刚发布的土地新政,也有很大可能,导致杭州新房供应出现‘真空期’。”有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杭州国土局公告,今后杭州市区土地出让溢价率超过120%时,必须一个月内全额付款并现房销售。此前,项目从拿地到领出预售证,平均周期约为半年。如果需要现房销售,这一周期至少将被拉长1-2年。这也意味着,后续杭州新房市场新增供应的速度将减慢。

18日晚,杭州某二手房中介签约中心

新房在市场上变得紧俏,杭州主城区的住宅成交就自然而然向二手房方向倾斜。

二手房市场方面,部分房主加快了抛售的节奏,也使得二手房市场变得更为活跃。从去年开始,不少政策利好改善型需求,使得不少购房者需要出售老房子来获得购房款。

此消彼长之下,杭州主城区住宅市场逐渐向存量房时代。

一线城市早已进入存量房时代

楼市下半场的必然之路?

相关研究显示,存量房时代是人口红利下降、老龄化来临必然的过程。目前的美国市场流动的房源中,超80%都是存量房。

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早在21世纪的个十年里,就已经迈入了存量房时代。近年来,一线城市中二手房销量与新房之比正在逐渐变大。与此同时,包括南京等地在内的二线城市也陆续迈入存量房时代。由二手房交易所主导的城市数量越来越多。

“楼市发展到下半场,至少会有三个变化:一是毛坯会变成精装,二是新房市场转二手房市场,三是行业集中度提高。”浙工大客座教授、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丁浚哲认为。

国庆之后,浙江省内将实行住宅的全装修。杭州主城区已经率先走进存量房时代,未来副城其他区域也将陆续被二手房交易主导。在这一轮的洗牌当中,中小房企纷纷选择转型升级。

看来,杭州楼市距离下半场开演,应该不远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