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贷 限购卷土重来 房价还会越调越高吗

和讯名家  2016-08-13 08:46

新一轮楼市调控卷土重来?近两天,楼市又闹出了些许动静,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焦点不在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而是在两个二线城市——合肥、苏州。

合肥楼市开始限贷,主要针对炒房者

据“澎湃新闻”报道,合肥已经在8月9日启动了贷款新细则,对下面这几种的购房情况停止贷款。其中包括:

一、有房2套及以上,有1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停止贷款;

二、有1套房,有2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停止贷款;

三、合肥市区无房,有2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停止贷款。

别被这些1122的搞晕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第三条,意思是即便名下无房,如果有房贷未还清,也可能被银行拒贷。

这一限贷政策主要针对的就是炒房者,试想一下,有很多炒房者眼见着北上广深房价水漫金山,此时接盘甚是危险,当下卖了又觉得可惜,于是跟风到合肥这样的二线城市炒房,如今限购令一出,即使你在合肥无房,但是在其他城市有房并且没还清贷款,也不能在合肥继续申请贷款了,所以这个覆盖面还是非常广的。

据合肥当地媒体报道,这一限贷新政已经得到了银行业内人士确认:各行都已经执行。

合肥的楼市火爆到什么程度了呢?真的有必要限贷吗?我们简单了解下:

“在过去的7月,合肥楼市依然火爆,开盘必售罄,价格也仍在持续上涨,土地市场也十分火爆,一连拍出了好几个地王。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只能出台如此严厉的限贷政策。”一名当地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中指研究院8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7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66个城市中,合肥涨幅4.17%,位列第三,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涨幅居于前十位。

限贷政策的意图是好的,就是为了抑制炒房,但实际效果能如愿么?

一方面,限贷令出台,会让一部分炒房者闻风丧胆,悄然止步。毕竟作为一个二线城市,合肥的人口流入与北上广深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换句话说,刚性需求没那么高,再加上限贷令,大大增加了炒房的成本和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限贷令变相打击了投机性需求,对楼市、土地市场的过热有一定抑制作用。

但另一方面,想让房价有立竿见影的下降,还不太可能。因为合肥近期出了那么多地王,土地价格已经被架在高位,楼价哪怕无市也不敢轻易降下来,这样一来,开发商的偿付贷款的压力也会很大。与此同时,一些家庭可能因为二胎或者其他原因需要改善住房条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换房,限贷令实施之前,他们一定会抓紧后的机会买房,所以短期内甚至有可能推高房价。

说完了合肥,我们来说说苏州,重启限购为哪般?

8月11日,苏州发布新楼市限购政策。主要内容有:

一、非本市户籍居民购买套住房,不受任何限制。非户籍居民申请第二套住房,需提供2年内累计1年纳税记录或社保证明;

二、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苏州市区(不含吴江区)由40%调整为50%;居民家庭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继续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我们可以注意到,新政对非户籍居民购房设定了提供纳税或社保记录的要求,尽管跟一线城市相比,仍然比较宽松。目前一线城市对非户籍人口购房的限制是:必须交满3到5年的社保,而且只能买一套房子。苏州是从第二套房子开始要求社保,时间上也只要求1年的社保记录。

但是不知道大家心里有没有一个疑问,就是苏州自2014年9月开始,对商品房彻底放开限购,如今为何再度收紧呢?

原因很简单,当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时,行政手段将会代替市场、经济、法律、税收、货币手段。限购就是为了打击楼市投机,消除泡沫,稳定楼市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苏州限购限贷、合肥、南京的限贷与房贷政策重启的目的是相同的:

一是房贷去杠杆,提高房贷首付,给火热的楼市高烧降温,遏制房价上涨过快。

二是限购、限贷,打击投机投资需求,防止房价形成再次暴涨。

三是给地王潮一个下马威,提醒开发商不要盲目抢地王。

四是消除泡沫,让楼市健康发展。

但一定会有人说,过去不是没有限贷限购过,房价照样涨,涨得还更猛!这条路是不是老路?是不是一条已经被证实的走不通的道路呢?

事实上,过去多轮房价暴涨、地王潮爆发,不仅是因为货币超发、流动性过剩、供应与库存不足、负利率、投资投机与改善需求旺盛、房企不缺钱等因素,也确实是因为一刀切的楼市调控政策通过抑制需求端、堵塞供应端的方式,导致楼市发展不平衡,市场不稳定,房价越调越涨。

此前的调控成果确实不够理想,但我们仍需理性看待:调控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要因地制宜,分类调控!

楼市调控政策已经一刀切转向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定调未来楼市政策基调。

截止到2016年8月11日,已经有18个城市地方出台或传楼市政策收紧,包括四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房贷、限购、公积金调控加码,还有十四个二三线城市的武汉、青岛、北京通州、固安、香河、河北廊坊、三河市、惠州、中山、合肥、天津、厦门、南京、苏州的限贷、限价、限涨、房贷、公积金、限地价的政策收紧。

当然,这轮二线城市率先打响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效果仍有待观察,落实与执行才是关键,否则无法让房价停止上涨,地王停止出现。

既然又一轮围绕楼市的战争已经打响,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是,房价会降吗?

从2016年房价上涨的城市看,一线城市先是领涨,接着房价上涨的火烧到二线城市,现在是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尽管目前包括合肥、厦门、南京、苏州的限购、限贷、房贷首付上调的政策重启,不过,截止到今天,除了合肥限贷政策落地了,其他包括出台政策的厦门等地,都未真正执行。

专家认为:即使厦门、合肥、苏州、南京二线城市“四小龙”严厉的楼市调控出台,房价不会暴跌、楼市不会崩盘。原因有六点。

一是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非常火热,已经传到楼市、房价层面上。

二是住宅房需求旺盛,买房情绪高。

三是负利率未结束,买房就是好的投资。

四是避免限购的政策办法多,根本无法全面限制。

五是对于有钱人来讲,一次买房已经成为主要方式。

六是住宅供应与库存不足依然存在,货币超发与流动性没有解决。

当下,房价已经到了上涨让人恐惧,下跌依旧让人恐惧的地步,因为涨得太快让无房的朋友越发担心自己买不起房,而下跌?要知道,有多少朋友的几乎所有的积蓄都依托在那一套房子上,用以投资也好,用以抵抗通胀实现货币保值也罢,房价的下跌让他们万万接受不了。如今,只能寄希望于新一轮的调控政策,能切实改善房地产市场环境,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